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別染指我的國家 - Zimmerman 嗆美國

「別染指我的國家」波蘭鋼琴家 演奏會上嗆美國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29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波蘭鋼琴大師齊瑪曼向來寡言,尤其在演奏時不會對觀眾吐露一字一語。因此當他二十六日晚間在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演奏最後曲目,突然開腔:「別染指我的國家」,並宣布為了抗議美國在波蘭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將不再於美國演出時,震驚全場。

英 國衛報二十八日報導,目睹整起事件的洛杉磯時報古典音樂評論家斯威德透露,齊瑪曼決定說話前看似躊躇,當時他準備彈奏最後曲目—波蘭作曲家席曼諾夫斯基的 波蘭民謠組曲。斯威德說:「他靜靜坐在鋼琴前一會兒,幾乎要開始彈奏了,然後轉向觀眾,以平靜但憤怒的聲調,譴責美國在波蘭建置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

「別染指我的國家」,齊瑪曼的言詞引起一些人喝采,但也有人要他閉嘴、繼續演出。十餘人憤而離席,當中有人回罵三字經。

美國總統歐巴瑪本月宣布,將延續布希政府在歐洲部署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齊瑪曼顯然對此頗為不滿。歐巴瑪堅稱,飛彈防禦系統是因應伊朗威脅的對策,並非針對俄羅斯,但不少波蘭人指控美國試圖藉此實施軍事佔領,擔心此舉將導致波蘭成為俄國入侵目標。

古典音樂家通常鮮少評論政治議題。一八○四年拿破崙稱帝時,傷心的音樂大師貝多芬將第三號交響曲「英雄」的獻辭用刀刮除。第一位享譽國際的美國管絃樂隊指揮伯恩斯坦也曾表達反越戰的立場,但從未在指揮台前談論自己的政治主張。

Zimmerman 夠帶種的了, 可憐在台灣要嗆聲這句 "不要染指我的國家" 的人, 反而是被自己人給幹掉, 指望阿九特首嗎? 省省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