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Brahms - clarinet quintet in b minor Op.115









豎笛 - 怪咖醫生最喜愛的樂器之一, 布拉姆斯 - 怪咖醫生最喜愛的作曲家之一, 四重奏 - 怪咖醫生最喜愛的編制之一, 三個加起來就是怪咖醫生最喜愛的曲子之一.

1890年底發表 G大調第二號弦樂五重奏後, 布拉姆斯認為自己已經無法再寫出更好的作品, 本有意準備退休. 然而在1891年3月聽過了當時的宮廷樂團的豎笛演奏家 R. Muhlfeld, 深深為Muhlfeld 的技巧所折服, 也被豎笛溫潤的音色所吸引, 重新燃起創作的熱情, 接連寫出豎笛三重奏 Op.114, 豎笛五重奏 Op.115 以及兩首豎笛奏鳴曲等豎笛作品. 豎笛奏鳴曲甚至是布拉姆斯最後的室內樂作品!

58歲所創作的豎笛五重奏, 完整呈現了作曲家厚重而深情的曲風, 洗鍊簡潔的結構蘊藏著濃厚的悲愴情緒, 是怪咖醫生喜愛的主因. 全曲四個樂章娓娓道出作曲家晚年暮秋的心境. 尤其是第四樂章, 跟第四號交響曲的第四樂章一樣採變奏曲形式. 作曲家卓越的技巧在此展露無遺, 雖是變奏曲卻也有輪迴曲式的味道, 特別是第五段變奏中提琴` 大提琴和豎笛的相互吟唱實屬天籟. 怪咖醫生覺得在深夜中斟上一杯 Dalmore, 獨自一人用管機聽這首曲子, 真是無法形容的舒服!

有關這首曲子版本的評價, 企鵝給了Peyer / Melos Ensemble 三星評價, 給 Shifrin / Chamber Music North West 兩星半的評價, 怪咖醫生卻獨鍾 Leister / Vermeer quartet. Oppenheim / Budapest S.Q. 將每個樂句雕琢得很美, 但整體聽來就不夠流暢, 很可惜!

為什麼喜歡 Leister / Vermeer ? 我說不上來, 反正對味來電就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