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Stokowski - Shostakovich - Symphony No.11

Stokowski + Houston Symphony Orchestra + Shostakovich Symphony No.11,
睥睨群倫的錄音, 令人失望的演奏! 純屬個人意見, Stokowski 的粉絲請不要生氣!

先不提音樂內容和背景, Shostakovich 的第十一號交響曲裡高動態的音響, 豐富多樣的配器本來就是音響迷測試音響的曲目選擇. 音色和聲響再配合上絕佳的錄音本來也就是 Stokowski 的拿手好戲. 兩個搭配在一起豈不是天作之合?

第一樂章一開始, 豎琴` 低音絃和定音鼓就呈現出極沉重的壓迫感和絕佳的低頻音場, 之後整個樂章就以這種沉重陰黯的低頻貫穿到底. 中間部當中的小號` 弦樂顫音和小鼓的音響錄得超有質感, 細節盡現, 實在很難令人相信這是 1958 時的錄音. 幾十年來錄音器材和技術的進步卻錄不出這種聲響! 第一樂章的動態變化不大, 還聽不出問題所在.

第二樂章仍舊持續著音響的質感, 但是問題來了!!!! Houston 交響樂團好像發不出弱音和極強音似, 一直都是中強音和強音. 結果造成每個樂器, 每個聲音都很清楚, 但是卻感到每個聲部只是把音符奏出來而已, 可是整體卻組織不出有生命的有機體! 這個缺憾在模擬步槍掃射和群眾死傷的混亂的一段中顯現無遺, 因為缺少強弱對比和戲劇張力, 根本感受不到驚恐` 混亂和悲傷. 太可惜了!

第三樂章開頭的中提琴的吟唱和低音大提琴的撥弦相唱和大概是全曲演奏最好的一段, 而且從中提琴` 第二小提琴` 第一小提琴到大提琴相繼奏出以 "同志不會倒下" 旋律的主題, 真是天籟之聲, 質感超棒, 低音大提琴的撥弦錄得就好像在聽眾眼前撥, 那種牛筋彈勁真是 incredible! 可是還是同樣的問題發生, 樂譜標示弱音的地方還是沒有弱音, 強音的地方還是不夠強.

Stokowski 這張唱片在封面還標示 Full Deminsional Sound, 還入選 TAS 榜單, 企鵝三星帶花的評價, 連 "劉仁揚談唱片" 也挑出來推薦. 誠然以錄音工程來說, 的確當之無愧. 但是以音樂內容來說, 我還寧願聽 Mravinsky 或 Kondrasin, 甚至 Haitink 的版本.

沒有留言: